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近日,“到2012年,全球碳市场交易额有望达到1500亿美元,首次超过石油市场成为全球最大的交易市场。”的报道大面积见诸报端。随着国内开展碳交易试点的态度逐步明确,国内相关金融机构面对一块潜在的蛋糕纷纷开始介入。媒体上不乏来自银行、券商、期货交易所的各种声音。然而,这款蛋糕真的有那么大么?碳市场规模真的会超过石油市场么?

我们可以做一个粗略的比较。全球最大的碳市场EU-ETS,其交易额2009年达到1185亿美元,占到了全球碳交易量的82%。欧盟在2008年至2012年间,即EU-ETS第二阶段,分配的排放许可EUA为18.59亿吨二氧化碳当量,相应市值约为196亿美元(按EUA 15美元每吨计算)。跟据去年的EIA数据,欧盟27国2008年原油本地供应量约为47亿桶,相应市值约为4512亿美元(按2008年石油平均价格96美元每桶计算),大概是每年分配的排放许可的20倍以上。从世界范围看,考虑到欧盟以外的国家和区域尚未形成完整的碳排放权市场,其差距将更为悬殊。由此可见,上述所谓2012年碳市场交易额超过石油市场预测是不具备实支持条件的。

类似雄心勃勃的预期也曾出现在国外媒体,“2009年英国卫报也有过相关报道,来自英国一家商品交易公司的碳市场负责人表示:在未来的10-20年,碳排放权市场ETS交易规模有望达到3万亿美元,超过石油市场。”虽然这一预测相对于还相对保守,但3万亿的前提是国际谈判达成法律效力的协议,同时全球范围内的碳排放权市场形成。而这些前提因素目前看来充满了巨大的不确定性因素,类似的声音也因此逐渐消失在国外媒体的视线中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何鑫

何鑫

2篇文章 12年前更新

兴业银行碳金融研究员何鑫

文章
  • 个人分类
全部文章 2篇
  • 文章归档
2011年 2篇